张家口拼团购房223群(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9人申请入群

媒体:房地产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发布时间: 2016-06-16 14:06:5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湖北副省长曹广晶15日在《湖北日报》刊发署名文章谈论楼市,标题是《今天更应该担心房地产价格下跌》。由一个副部级官员撰文触碰这个当下争议最大、且极易引爆社会情绪的敏感话题,立即引爆了舆论场,一石击起千层浪。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百度搜索,共有环球网、凤凰网、新浪网、搜弧网、财新网、中国证券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近百家网站转发,财新网、 中国证券报、FXStreet中文网等10多家新浪微博转发;其中仅财新网就转发530条,评论392条。

网民的评价呈现两个方面,赞成的认为,“这话是说到点子去了”,“总算还有官员说了句实话”。“过去我们担心房地产价格上涨,今天更应该担心房地产价格下跌。泡沫一旦破裂,银行贷款的重要基础垮了,后果很严重,甚至会引发金融危机,这比单个企业甚至单个行业的危机要严重得多!”曹广晶这句论断最具争议。他敢说真话,但真话未必受欢迎。

反对声音最大的,是刊发在财新网微博上的“社科院李扬回应湖北副省长担忧房价下跌:谁让你过去搞太高了”。不少网民跟帖评论认为:老百姓渴望房地产崩溃,政府想房子涨价;按揭贷款是典型的透支经济寅吃卯粮,受害的最终是百姓;泡沫该破就要让它破,长痛不如短痛。

中国房地产市场东西南北中,呈现冷热不均的不平衡。处于一线城市的上海和深圳,房价节节攀升,为此今年年初上海和深圳的市长分别喊话,随后都推出调控政策。与此相反,处于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大,为此辽宁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积极的房地产政策。湖北的武汉市及全省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压力同样大。曹广晶站在全局的角度,提出“一城一策”的楼市政策,可谓从实际出发的对症下药之策。

房地产是经济运行的重要一环,也是近年来资金的自发流向和汇集点,产业链较长,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房地产还是财富的基石,在居民财富中占比很高,是银行贷款最主要的抵押物。我们不能忘记这些年房地产市场对城市发展和经济的巨大贡献。保持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应该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目标。但同时,无限制开发、高杠杆带来的暴涨暴跌所引发的金融危机泡沫破灭,应引起高度警惕。前车之鉴后车之覆,不可不防。

今天大家一说到房价,老百姓恨不得房价跌成白菜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房价跌成白菜价,与房地产相关的很多行业将受严重冲击,比如钢铁、家电、工程建设、装修这些行业都很难维持。到时候企业只能裁员或者破产,引起社会动荡。从这个意义来讲,房地产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湖北副省长曹广晶提出的“一城一策”,既提出了问题要害,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利于长治久安,必将引起各级政府、媒体及网民关于中国房地产价格走向的理性思考。

责任编辑: zhouqi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