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拼团购房131群(1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8人申请入群

买了小产权房的张家口人,拆迁时有补偿吗?

发布时间: 2019-06-14 10:22:47

来源: 张家口资讯网

分类: 本地楼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有许多的房屋被拆迁了,其中包括一些小产权房。那么小产权房拆迁会有补偿吗?要怎么才能获得补偿呢?补偿有多少?


小产权房的定义


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所以叫做“乡产权房”,又叫“小产权房”。



拆迁时能不能正常补偿?


购买城镇中的小产权房时,如果小产权房是属于违法建筑的,拆迁是不能获得相应经济补偿的,如果是合法建筑的有补偿。


合法建筑:


如果小产权房的房子向本集体的成员出售并且取得了相关组织的批准和认可,合同是有效合同,拆迁的时候会获得补偿。


如果小产权房卖给了非本集体成员,买卖合同归于无效。在此情况下,拆迁安置补偿的利益,只能由所有权人即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享有,补偿会给当地的村委会或乡政府,不会直接给小产权房的购房者。所以购房者要积极与拆迁人员和村委会或乡政府进行积极的沟通,保障自己的权益。


违法建筑:


小产权房是属于违法建筑。对于这种情况,参照《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第22条第2款“拆除违章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不予补偿”的规定。


补偿有多少?


小产权房拆迁的补偿一方面应该根据市场价和区位差价,采用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来机选总体的补偿范围,另一方面考虑土地出让金和相关房产税的情况,参考当地农民住宅拆迁的方法。


在拆迁的过程中实行公平公正的标准,主要的补偿有货币补偿、房屋产权调换和二者相结合的方法。


不同地区对于小产权房的补偿标准是不一样的,而且获得的补偿要比商品房要低很多。


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


虽然小产权房没有办法取得正常的房产证和不动产证,但也不意味着小产权房没有合法的证件,比如很多购买小产权房的人就办理了还一本蓝色的“房产证”,叫《集体土地使用证》(如宅基地使用证等),不过有了这个证件也不代表这个房子就是你的,只是说地方政府在一定范围内认可的土地使用证。简单来说你只是取得了这个房子的使用权利,房屋的产权仍然不是你的。


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小产权房是不可能取得国家颁发的房屋产权证书,如果有人忽悠你说小产权房可以办理房产证,那么他肯地是在骗人,买房人切勿上当!


另一方面,小产权房无产权保障,不具有房屋所有、转让、处分、收益等权利,且不能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小产权房只具备普通商品房的使用性质。


部分小产权房虽然能够获得拆迁补偿,但是获得的拆迁补偿可谓很少,而且拆迁的流程很复杂。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不要买小产权房。


责任编辑: wzy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